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

裸官 n 人民代表


裸官 n 人民代表
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對這些官員,他們應該及時向組織彙報,其配偶和子女到國外去定居留學,費用從何而來,是誰提供資助的...
 
全國人大代表、國內著名反腐專家、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林喆談到廣受社會關注的裸官問題氣憤的說:從媒體曝光的情況看,從1995年到2005年,我們現在有 118萬官員配偶和子女在國外定居。對這些官員,他們應該及時向組織彙報,其配偶和子女到國外去定居留學,費用從何而來,是誰提供資助的?
 
什麼是裸官?林喆也給我們解釋的很清楚:裸官一般是配偶子女都在外地,不在本地,而自己隻身單一人,在沒有家屬的情況下,在當地做官;但是我們現在講的是配偶和子女都在海外,自己隻身在國內做官,這些都統稱為裸官。
 
裸官問題之所以引起社會關注,就因為這些人“赤條條來回無牽掛”,在國內當官能撈就撈,能貪就貪,一看風頭不對,就腳底下抹油溜之大吉,跑到外國夫妻團聚,闔家歡樂了。    留下一堆亂攤子和一個個黑窟窿,讓國家政府來收拾殘局。對於這些跑到國外去的裸官,司法部門也多次跨國追捕,可不僅困難重重,收效甚微,而且就是最後將個別人繩之以法了。為此耗費的司法成本更幾乎是天文數字。
 
而這樣的案件不僅相當普遍,並幾乎成了一種趨勢,成了一些貪官既能貪汙受賄拿手中的權利變現,又能逃避法律制裁的一種時尚。但是,眼前我們國內還有118萬這樣的官員在這裡潛伏著。118萬是一種什麼概念?也就是我們平均每個省都有將近4萬裸官,即使按照2000多個市縣來算,每個市縣也有 50多人。如此眾多,用燎原之勢來形容我們的裸官現象一點也不為過。
 
更叫人擔心的是,對於這些人的監督管理除掉有地方規定“裸官不能當一把手”外,其他方面幾乎還處於一種“良心”和“自覺”上。也就是說這118萬裸官根本不需要潛伏,他們不僅自由,而且自由得很。對於裸官我們已經吃過多大的虧?據北京市檢察院披露,近30年來,中國外逃官員數量約為4000人,攜走資金近 4000億人民幣,算起來人均席捲約1億元贓款。
 
其中就包括那幾位赫赫有名的貪官: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楊秀珠、雲南省委原書記高嚴、貴州省交通廳原廳長盧萬裡 - 這組數字,出自不久前商務部的一項調查。過去人們一談起犯罪的結果就是“鐵窗、妻離子散、家破人亡”,而現在對這些裸官而言,犯罪、逃跑恰恰是他們過上“夫妻團聚闔家幸福生活”的一個途徑。
 
過去人們常說“吃一塹長一智”,但在這問題上我們吃了這麼大虧,長了多少智呢?裸官不僅越來越多,更越來越逍遙。難道我們只能這樣眼巴巴的看著他們,等逃跑了才跟在屁股後面追嗎?
 
不管是先前的一些防患措施,還是後來的裸不能當一把手,只要稍微思考一下就能看出,基本上都是處在一種被動的地位上,讓裸官不能當一把手,那麼一個上級的哪怕“三把手”也可能隨意支配或充當下級的一把手。
 
換句話說,如果幾個裸官的副職綁在了一起,更是一把手難以控制的。所以現在不是限制他們權利的時候,而是一個家屬子女都已經定居海外的人,自己就是一個“裸人”還有沒有繼續作為公務員,當領導幹部的資格問題。
 
作為一個公民最基本的素養就是愛黨愛國,而作為一個公務員更改如此,而身為一個公務員,一個幹部,這邊口口聲聲愛黨愛國,那邊卻利用手中職權把老婆孩子都移往國外,就這樣的“愛國腔調”還有一點值得可信嗎?不是說所有的裸官都有攜款外逃的嫌疑,但至少這些人的可信度要大打折扣。因此,現在有必要對裸官現象監督管理必須變被動為主動,要立法加以限制,也就是把家屬子女定居國內當成公務員必須具備的資格和條件,要讓老婆孩子出國定居,就不要再當公務員。
 
這不僅能從根本上斷絕裸官的現象,也就不存在再有裸官攜款外逃的現象了。更況且,這118萬裸官看是一個龐大的隊伍,但如果和現在大學生報考公務員的隊伍比,還是不值得一提。國家更沒有必要為這些人提心吊膽。
 
    這才是真正的人民代表!
    只可惜講真話的人民代表太少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