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

無機砷info

無機砷info

 
食多元穀物減攝取量 無機砷過多可致癌
(2012年02月21日)








金屬物質「無機砷」(inorganic arsenic),常存在於土壤、地下水或植物內,即也存在於食物及水源內,人體一旦大量攝入,有機會致癌。食物安全中心的檢測發現,有逾半數抽樣食物含有「無機砷」。該中心發言人指,穀物是市民主食,也是攝入無機砷的主要來源,故建議市民可以燕麥片或麵包等多元化的穀物,與米飯交替進食,以減少攝入無機砷,亦強調保持均衡及多元化飲食習慣,才是最健康。
「無機砷」分布於環境四周,亦可以在一些工業活動中產生,故人類透過米、海產等食物,或水源攝入。人體若大量攝取,可引致急性中毒,出現胃腸道症狀、心血管和神經系統功能障礙,嚴重者可致命;而長遠亦會引致癌症,如膀胱癌、肺癌及皮膚癌等。因此,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於2010年,將「無機砷」可容忍攝入量定為每日每公斤體重可攝3微克。
為了解本港市民的「無機砷」攝入量,食安中心的研究報告指出,市民在每日膳食中所攝取的「無機砷」為每公斤體重0.22微克,攝入量高的市民則為0.38 微克,屬於「中等」;而檢測了600個混合食物樣本後,結果發現有51%樣本含有「無機砷」,而通菜的含量最高(介乎每公斤35至120微克,平均含量為每公斤74微克),其次是鹹蛋(平均含量為每公斤58微克)和蠔(平均含量為每公斤58微克)。
該中心發言人又指出,沒有理據建議市民有改變飲食習慣的需要。但報告顯示有53.5%市民的「無機砷」是從「穀物及其製品」中攝取,而其他穀物的無機砷含量,一般較米飯低,故市民可考慮進食多元化的穀物,如米飯、麵條、燕麥片及麵包等;此外,亦可在煮飯前徹底洗米,並不重用洗米水,減低攝入風險。
 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