骨質疏鬆症....正確的認識


大家的觀念總以為每天只要多喝牛奶 ,吃小魚乾、燉排骨湯等含豐富鈣質食物 ,就不會發生骨質疏鬆症 ,其實是一知半解。
原來骨質疏鬆症的發生不 在於你攝取的鈣夠不夠 ,鈣質量的多少並不會影響你得骨質疏鬆症 關鍵在你能不能「保持」鈣質不被流失
那麼鈣質為什麼會流失呢? 因為國人 嗜吃「肉、奶、蛋」等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 ,身體內蛋白質太多會造成「酸性」體質 ,人體一旦酸質化 ,身體為了維持平衡 ,自然而然地會自「骨骼」中提取鈣質來中和 酸性 ,成為微鹼狀態;試想 ,一個人經年累月被抽鈣質來中和 ,骨骼中的鈣質每天流失 ,怎麼會不造成骨質疏鬆症呢?
因此元凶是「蛋白質過量」流失了鈣質 ,而非鈣質吃得不夠。
那麼檢驗一下 ,我們每日飲食蛋白質真的過量嗎?
根據國科會的建議 ,人體正常的蛋白質量 ,以體重60公斤 的女人為例 ,每天只需45公 克就夠了(男人約需50公 克) ,以純素食的人而言 ,輕易就可得到57公 克 ,何況肉食主義者 ,隨便一塊肉、一個蛋就過量了。牛奶的含鈣量固然很高 ,可是蛋白質更高 ,所以牛奶喝越多的人鈣質流失更多 ,加上「肉、蛋」是高蛋白質食 物 ,骨質疏鬆症不發生才怪 ,所以不要怪鈣質攝取夠不夠 ,正常飲食鈣質一定夠 ,鈣質多或少不會造成骨質疏鬆症 ,蛋白質過量才是元凶。願大家 有正確的認識 ,如此 ,骨質疏鬆症才不會找上您!